仪器分析实验室

2022年06月02日 15:13  点击:[]

仪器分析实验室主要负责化学教育、应用化学、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等专业的仪器分析实验。现有可见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电解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等精密仪器。实验条件能满足本科生仪器分析实验课的需求。

仪器分析具有灵敏、准确、快速、易于实现自动化和连续测定的特点,是分析化学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物质组成和结构的重要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仪器分析方法的应用日益普遍。仪器分析实验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学生掌握仪器分析操作技术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为重点,构建既与理论教学体系紧密结合又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仪器分析实验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分析仪器为工具,亲自动手获得所需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等信息。实验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实验项目:

一、光化学实验部分:包括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铁(条件实验和试样中铁含量的测定);吸光光度法测定废水中的总磷;紫外—可见分子吸收光谱法的应用—苯的紫外光谱的测定与分析;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中药柴胡中锰的含量;红外光谱测定;荧光光度法测定二氯荧光素等实验。

二、电化学实验部分:包括水溶液pH值的测定;醋酸的电位滴定;电重量法分析测定铜;单扫描极谱法同时测定溶液中的铅和镉;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自来水中的氟等实验。

三、分离技术实验部分:包括气相色谱中最佳载气流速的测定;气相色谱法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饮料中的咖啡因等实验。

上一条:物理化学实验室 下一条:有机化学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