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实验室

2022年06月02日 15:13  点击:[]

有机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学教育、应用化工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和食品检测等6个专业的有机化学实验。现有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数字熔点仪、循环水真空泵、磁力搅拌器等仪器设备。学生常用的玻璃仪器每人一套。实验条件能够满足本科有机化学实验的需求。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使学生受到有机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的训练,掌握常见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及操作过程;培养学生如何从查阅相关数据及资料入手,并利用这些信息及理论知识,设计反应原料配比、选择合适的实验仪器装置,采取措施尽可能提高反应产率,分析反应混合物中主要成分,懂得采取各种实验方法纯化除去杂质,能定性分析并确认产物。实验过程着重培养学生应用基本理论知识解决实验出现问题的能力。

实验项目:

第一部分: 有机化学实验的一般常识。

第二部分: 基本操作和实验技术主要项目有熔点的测定;蒸馏及沸点的测定;重结晶提纯;水蒸气蒸馏;分馏;色谱法、有机化合物红外光谱测定法等实验。

第三部分: 有机化合物性质实验与未知物鉴定,主要实验有烃及烃的衍生物等。

第四部分: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实验有1—溴丁烷的制备、乙醚的制备、乙酸乙酯的制备、从天然有机物中提取生物碱等实验。

第五部分: 综合实验与设计实验。

上一条:仪器分析实验室 下一条:化学教法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