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实验室

2022年06月02日 15:13  点击:[]

物理化学实验综合了化学各个分支所需要的基本研究工具和方法,通过实验的手段研究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与化学反应之间的关系。

物理化学实验主要面向本系化学教育专业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学生。学生通过学习和训练,初步了解物理化学实验的研究思路,掌握热化学、电化学、动力学、胶体及表面化学、物质结构等方面的基本实验技能,学会一些重要物理化学性质的测定方法;培养正确记录实验数据和现象、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掌握有关物理化学的原理,增强解决实际化学问题的能力。实验室现有金属相图测量装置、沸点仪测量装置、超级恒温水浴、电泳实验仪、凝固点降低法测摩尔质量实验装置、液体饱和蒸汽压测定实验装置、阿贝折光仪、燃烧热测定实验装置、电导率仪等仪器设备。实验条件能够满足本科物理化学实验的需求。

实验项目:

1. 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2. 凝固点降低法测相对分子质量

3. 燃烧热的测定

4. 二元液系气-液相图的绘制

5. 二组分固-液相图的绘制

6. 电导法测弱电解质电离平衡常数

7. 电极制备和电池电动势的测定

8. 一级反应-蔗糖转化

9.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的测定

10. 溶液表面吸附的测定

11. 胶体制备及ζ电位的测定

12. 黏度法测定高聚物的相对分子质量

上一条:无机化学实验室 下一条:仪器分析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