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实验室

2022年06月02日 15:13  点击:[]

无机化学实验使学生熟悉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及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获得大量物质变化的感性认识。学生通过进一步熟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重要性质和反应,掌握无机化合物的一般分离和制备方法,加深对无机化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准备和独立实验的能力。实验过程着重培养学生细致观察和记录现象,归纳、处理数据和分析结果的能力,还培养学生设计和改进简单实验以及处理实验事故的能力。本实验室备有学生常用的玻璃仪器每人一套。实验条件能够满足本科生无机化学实验课的需求。

实验项目:

第一部分: 无机化学实验的一般常识。

第二部分: 基本操作和实验技术主要项目有酸碱滴定;五水合硫酸铜结晶水的测定——分析天平的使用,灼烧恒重;气体的发生和收集;二氧化碳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转化法制备硝酸钾——溶解、蒸发、结晶和固液分离;铁、铝离子的分离——溶解、蒸发、结晶和固液分离等实验。

第三部分:基本化学原理的实验有化学反应速率与活化能—数据的表达与处理;醋酸电离度和电离常数的测定—PH计的使用;氧化还原反应和氧化还原平衡等实验。

第四部分:基础元素部分的实验有卤素及其含氧酸盐;过氧化氢 硫的化合物;氮族、硅、硼;常见阴、阳离子的分离与鉴定;主族金属dS区金属过渡系元素等实验。

第五部分:无机化合物的制备实验和综合和设计实验。

上一条: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下一条:物理化学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