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2023-2024学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2023年11月30日 11:12  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 2023 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宁师院教务函〔2023〕63 号及《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宁师院教〔2022〕17号)、《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化学与材料学院2023-2024学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第一条 转专业工作遵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进行,坚持学生自愿申请、学生和专业双向选择、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选拔录取的原则,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自觉接受院校师生监督。

第二条 在全面考虑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自身教学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后,2023-2024学年化学与材料学院跨专业转入人数均不超过当年该专业实际招生数的10%,遇非整数则四舍五入,2023级各系转入人数:化学专业6人,应用化学专业4人,应用化学(闽台合作4+0)专业5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4人,材料化学专业4人,材料化学(闽台合作4+0)专业5人,冶金工程专业4人。退役复学、复学无后续专业等特殊情况学生不受转入比例限制。

第三条 2023级学生转专业工作原则上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办理一次(退役复学、复学无后续专业等特殊情况学生转专业除外)。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

第四条 成立化学与材料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峰;成员:游东宏、孙壮桥、黄晓辉、黄仁昆、李求忠、庄凰龙、赵文昌、林辉、王佳伟、张正清、雷永汉、陈健巧(注:领导小组成员若遇职务变动,由相应的继任人员自然替任,不再另行发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转专业工作,包括拟定工作方案、接受咨询、组织考核录取等。

第五条 符合我校转专业条件的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需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填写《宁德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向学院提出转专业书面申请,并根据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学生一次可填报两个转入志愿专业,学院审核学生是否符合转专业条件,确定各专业拟转出学生。学院汇总公布,确认无错漏,向教务处提交符合转出条件学生汇总名单。未按规定时间申请的,不得补报。

第六条 各专业申请转入化学与材料各专业学生的转入条件除符合《宁德师范学院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规定的转专业的基本要求外,还需要:转入化学、应用化学专业的高考选科中必须含有“化学”,转入其他专业不受限;入学体检符合转入专业招生条件;所学专业无不及格课程;第一学期课程成绩在原专业排名前50%;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符合转入我院所有专业学生均需要参加面试;各专业转入人数:面试学生人数1:3

第七条 面试考核办法如下:

面试材料要求:附原专业第一学期成绩单和原专业成绩排名表、无处分证明、提供入学时体检单复印件

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面试考核内容: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面试流程:个人陈述和现场问答相结合。

个人陈述:时间5分钟,学生首先简要做自我介绍,阐述自身对转入专业的原因及专业设想,陈述自身对转入专业所具有的潜质或突出成绩、爱好、特长等

现场问答:时间5-10分钟,学生根据考核小组专家成员的提问回答问题

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根据学生表现,独立给出相应的分数,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后计算平均分,具体查看“附件一《化学与材料院本科学生转专业面试评分标准》。

考核办法:总分=面试成绩×50%+(100-专业排名百分值×100)×50%,按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分并列,按第一个学期专业排名百分值从低到高录取),对于排名位列计划数的最后一名且出现成绩相同的情况,应通过精确到小数点后的数字或加试进行区分。

咨询电话:张老师 15159372150、林老师:18750355595

咨询地点:求实楼CD409CD407

第八条 考核结果经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后,由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将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送教务处汇总。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311月

 

下一条: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