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华诞系列讲座报道(八):福州大学黄剑东研究员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2018年11月16日 17:10  点击:[]

    2018年11月13日下午,福州大学黄剑东研究员在求实楼CC402报告厅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具有光动力治疗和光热治疗效应的新型酞菁配合物》的讲座。讲座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应少明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共八十余名。

黄剑东研究员为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药物化学与制药工程研究所所长、福建省肿瘤转移药物干预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化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药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卟啉酞菁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药物化学与制药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着重开展新型光/声动力治疗药物、医用功能材料和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利用技术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含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卫计委科研基金、福建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等系列研究课题。已在Angew. Chem. Int. Edit., ACS nano,Chem. Sci., Coord. Chem. Rev., Chem. Commun., Drug Discov. Today等期刊上发表80多篇论文,获得了20多项发明专利。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要成员)、福建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入选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教学方面,主要承担药物化学和新型生物医药材料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教学。主讲的《药物化学》课程入选福州大学精品课程和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获福州大学教学名师奖,2016年被聘为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暨全国高等院校制药工程专业规划教材编审专家委员会委员。2017年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8年获全国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黄剑东研究员在讲座中向各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应用酞菁配合物进行肿瘤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讲座结束后,黄剑东研究员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黄剑东研究员的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应少明 供稿)

 

上一条:系列报道(十):凌祥教授、华瑞茂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下一条:贺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华诞系列讲座报道(七):江西师范大学刘庆燕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