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2022年06月02日 15:18  点击:[]

        为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与健康以及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保证实验室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保证,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实验人员要严格执行实验室规则,新到实验室工作的教职工和首次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经过安全教育,掌握防护用品使用和安全技术。

       三、每个实验室管理员即是安全技术员。安全技术员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不利于安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改正建议,并向领导汇报,予以解决,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发生。

       四、对易燃、易爆、剧烈腐蚀、有毒药品,应按规定领取和存放;对发烟和霉变、有毒气体应妥善处理。

       五、实验室的钥匙应加强管理,不得私自配备或转借他人,与本室无关的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内。

        六、实验室的改造、设备安装,均应有专业人员负责安全技术工作。

        七、每天下班时,要严格检查水、电(气)、门窗、贵重物品,落实“三防”安全措施。

        八、实验室所有的灭火器材,应存放于明显易取之处,安全技术人员要定期检查、更换,所有消防工具不准挪用或外借。

        九、发现不安全因素或其他不安全问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十、实验室内要严格执行卫生制度,重视文明操作,教育学生保持好实验场所卫生,课后要认真打扫,仪器设备及其用品放归原处,指导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

       十一、对由于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严肃处理。


上一条: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制度 下一条:非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