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室

2022年06月02日 15:14  点击:[]

分析化学实验室现对化学教育专业和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的学生开设分析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是化学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之一,它是分析化学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本实验室能满足本科分析化学实验的需求。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使学生正确掌握化学分析的基本操作技能;确立"量"的概念,在实验中根据准确度的要求,正确选择合适精度的仪器;正确表示分析结果和处理实验数据;掌握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条件,对简单的实物样品选择适当方法设计分析方案,获得可靠的分析结果。

实验项目:

一、基本操作和实验技术部分:包括玻璃仪器的清点、洗涤、实验基本操作过程的讲解和示范;分析天平性能鉴定及称量练习;滴定分析基本操作练习;容量器皿的洗涤和校准等实验。

二、酸碱滴定部分:包括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浓度的比较和标定;食用白醋中HAc浓度的测定;工业纯碱中总碱量的测定;硫酸铵肥料中含氮量的测定等实验。

三、络合滴定部分:EDTA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浓度的标定;自来水的总硬度的测定;铅、铋混合液中铅、铋含量的连续滴定;铝合金中铝的测定等实验。

四、氧化还原滴定部分:过氧化氢含量的测定;铁矿石中铁含量的测定;水样中化学耗氧量(COD)的测定(高锰酸钾法);间接碘量法测定铜合金中铜含量等实验。

五、沉淀滴定部分:可溶性氯化物中氯含量的测定(莫尔法)、可溶性氯化物中氯含量的测定(佛尔哈德法)等实验。

六、重量分析法部分:二水合氯化钡中钡含量的测定等实验。

上一条:精细化工实验室 下一条:水污染控制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