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学生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2014年06月06日 16:50  点击:[]

化学系学生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一、培养程序

1、主动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申请内容:

① 对党的认识。

② 入党动机和态度。

⑧ 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和决心。

④ 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等。

2、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收到申请后,应及时派人同申请人谈话,了解思想状况,指出努力方向,鼓励不断前进。党总支要组织入党申请的同志进行 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支部根据申请人的各方面的表现,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一经决定,党支部应作好四项工作:

① 指定两名正式党员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

② 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入党积极分子名单。

③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收存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政审材料、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录簿等。

④ 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支部组织委员每学期二次将入党积极 分子情况列表报党总支,党总支汇总后将入党积极分子名册报党委备 案。

《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由党组织填写的7项内容

(1)支部确定培养考察的意见

(2)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情况

(3)本人现实表现

(4)群众反映

(5)培养人的意见

(6)党支部确定培养意见

(7)党总支意见

3、进行培养、教育、考察

(1)吸收入党申请人参加党的一些大型学习教育活动。

(2)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

(3)培养人对入党申请人从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学习态度 工作表现,组织观念,道德品质等方面给予肯定成绩,指出 缺点。

4、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填写《入党对象考察写实簿》

《入党对象考察写实簿》填写的主要内容:

主要优缺点和党小组意见

党支部意见

培养人意见

支委会意见

总支委员会意见

(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应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列入近期发展计 划的对象,必须经过培养、考察时间不少于一年;表现突出 ,基本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报党委备案或者初步审核同意发展,发给入党志愿书填写。)

二、发展新党员程序

1、推荐发展对象

党小组或培养人、团委(推优)根据重点培养对象的表现,向党支部推荐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对象。

2、征求党外群众的意见

对被推荐的发展对象,党支部应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广 泛征求意见,将群众的意见整理成书面材料,作为考察的依据。

3、召开支委会

党支部在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反映的基础上召开支委 会,研究是否作为发展对象,然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4、进行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对准备发展入党的积极分子,党总支进行党课教育;内容以 《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党内法纪条规为主,结合当前的 政治、时事内容进行教育。进而推荐其参加学院举办的党校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考试和取得结业证书,作为考察其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内容之一。

5、进行政治审查

党支部对入党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直系亲属和主要社 会关系情况;对党的态度,党内外群众意见等进行综合考察 。考察后写出综合审查报告。

6、党委初步审查

党总支将近期发展的入党对象的资料上报党委。经党委初步审查,原则同意发展的,发给《入党志愿书》填写。

7、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一项认真严肃的工作,不得马虎。填写 入党志愿书的过程也是重新学习党章、根据党章的要求规范 自己的思想行为和明确努力方向的过程。填写人要先打好草稿,经入党介绍人认真审核后,才能填写志愿书。要求用不退色黑色墨水填写,做到字迹工整,卷面清洁,少涂改。若发生书写错误,可在错字旁修改,并按上手印。严禁用涂改液涂改。

8、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的程序:

① 申请入党人汇报自己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入党决心 、本人履历和现实表现。

② 入党介绍人介绍培养过程、政审情况和申请人的优缺点, 提出可否发展入党的意见。

③ 支委会汇报对申请人的培养过程和对其入党的意见,提 请支部讨论。

④ 组织党员进行讨论,充分发表意见。

⑤ 有表决权的党员对申请人入党问题进行表决。按少数服 从多数的原则,以超过支部有表决权的党员总数的半数以 上通过决议。申请入党人数两个以上的,要逐个进行表决。

⑥ 宣读支部决议。

⑦ 申请人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⑧ 支部书记做会议总结,并对申请人提出希望和要求。

9、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简明扼要说明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优缺点和通过决议的情况, 并注明支部正式党员数,到会人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多少;表 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通过决议的日期等。支部书记对支部决议签名。

10、党委派人谈话

党委审批前,党委指派专人或者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组织 委员同申请人谈话。谈话前,要认真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 进行认真的审阅,看其是否符合入党手续;然后听取所在支部的意见,了解培养过程和基本情况;进一步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然后,找申请人直接谈话考核。谈话后,负责考 核的同志应该认真负责地将谈话情况和能否发展入党的意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

11、入党对象公示

各系总支对即将上报党委审批的发展对象名单进行为期一周的 公示,如有举报或者发现问题,应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结 果供党委审批时参考。

12、党委审批

党委会对发展入党对象的材料进行逐个审议后进行表决。党委 秘书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党委是否同意该吸收同志为中国 共产党预备党员的意见,交党委书记签名,加盖党委公章。党委审批后,党委办公室将审批意见通知所在党总支、党支部。

13、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接到同意接受预备党员批复后,应及时找预备党员谈话。 向预备党员介绍党支部情况,提出要求,将预备党员编入党小组活动。

上一条:化学系学生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摆脱贫困》 下一条:2013年宁德师范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10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