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热爱劳动成为知行合一的良好品质

2020年04月01日 16:58  点击:[]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积极搭建多层次劳动教育平台

化学与材料学院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把劳动作为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充分认识劳动教育具有与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效的综合育人价值的基础上通过疫情防控期间,院学工办积极策划,增设了第二课堂学分的劳动教育模块,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平台,开展了“我在灶台秀厨艺”“我在种养长知识”“我在家庭干家务”“我在线上写论文”等系列云端劳动竞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劳动,淬炼劳动品质培养劳动习惯,体验生活甘苦,增进身心健康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二、培养学生良好劳动习惯的养成

化学与材料学院注重学生平时的行为习惯养成,让热爱劳动成为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学院积极探索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寻找适合大学生参与劳动的教育路径。疫情前,学院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了“宿色美化大赛”“宿色舍标设计大赛”“班级教室卫生评比”“勤工助学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我是实验好助手”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习惯。

三、让热爱劳动成为知行合一的良好品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看着幼苗在我精心照料下,慢慢长大,我有一种收获感和成就感。这是一堂富教育意义的劳动实践课,让原本养尊处优的切身感受到一件看似简单的事,也需要付出汗水与努力。我真正体会了一把双重园丁的滋味了。”从菜地回家抹了一把汗后,实习回来后16化学师范教育班张诗婷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桌菜饭,我全程亲手烹饪,从中学习到从调味品加量的多少和食品由生到熟的化学奇妙变化,同时也感受到食物提供给我们能量的神奇。通过宅家劳动,我深刻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在分享劳动成果孟心悦喜悦地说。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精神中,化学与材料学院还积极思考和探索开展劳动教育中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现知行合一的过程中,特别是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增强诚实劳动意识,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和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王松 供稿)

上一条: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争做国家安全守护者 下一条:识大局,担责任,明事理,助抗“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