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华诞系列讲座报道(六):西北工业大学陈凯杰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2018年11月16日 17:04  点击:[]

   2018年11月8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陈凯杰教授在求实楼CC402报告厅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金属有机配位多孔聚合物的定向设计与气体吸附分离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应少明主持。参加讲座的有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共八十余名。

陈凯杰教授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14年起在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8 年2 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主要从事新型多孔金属有机材料的定向设计及其在气体储存,分离,小分子识别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权威SCI 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 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 篇(包括Science,Chem,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等);作为第二发明人申请国际发明专利一项,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化学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于2018 年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类对各类化学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然而,初级化工原料的纯化制备则需要经过多步繁琐且高耗能的分离过程。目前全球15%的能源消耗被用于这些初级化学品的分离和生产中。作为最主要的两个化工原料,乙烯和丙烯的分离制备工业耗能就已经占到全球每年总能耗的0.3%。相比于传统多步的低温蒸馏工艺,高效节能的新分离工艺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利用多孔材料进行节能的物理吸附分离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地降低相关气体分离过程中的能耗。金属有机配位聚合物(MOF)作为一类新型的多孔材料,因其结构高度多样化,设计定向化和超高比表面等优势而在近年来备受关注。陈凯杰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其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讲座内容主要包括MOF 的结构特点,定向设计,精细孔结构调控以及其在重要化工单体分离纯化方面的应用。讲座结束后,陈凯杰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陈凯杰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有助于我院师生了解最新科研动态。(应少明 供稿)

上一条:贺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华诞系列讲座报道(七):江西师范大学刘庆燕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下一条:贺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华诞系列讲座报道(五):江西师范大学何纯挺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