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交流会

2019年05月05日 08:36  点击:[]

4月28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交流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会议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游东宏主持,院长应少明、副院长陈峰以及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应少明院长领学了《意见》《条例》《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三份文件。

院党委游书记强调,要全面准确理解《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化材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游书记指出,《条例》的出台,对请示报告的主体、范围、事项、程序和方式进行了全面规范,对于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具有重要意义。《条例》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民主集中制重要举措,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要求。

随后游书记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教育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二是始终坚定政治信仰。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规定书目,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发展史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心信念。三是切实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安全、发展、服务、改革等工作的各环节,把政治建设的标准、要求贯彻到化材院党的建设各方面,融入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四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党委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底线思维,经常分析研判分管领域和本部门面临的风险挑战,及时发现、提出意见,有效防控、果断处置。五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贯彻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贯彻好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考核工作条例,把政治上强,从事有激情、谋事有思路、干事有规矩、成事有效果的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化材院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上教师第一支部书记叶陈清就对《条例》的学习谈了自己心得,他指出《条例》的出台,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及实际问题的解决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平时要把《条例》内容同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履职尽责融合在一起,做到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教师第二支部书记李求忠就对《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物质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在精神需求方面有所放松,使得部分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这篇文章的出台让人们对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不仅要在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也要积极发动非党员同志积极学习。学生支部书记雷永汉就对《意见》的学习谈了自己的心得,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全局的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中国特设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全党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本。

最后游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文件精神,抓好落实,既要全面把握、突出重点,也要强化责任担当,讲究方式方法。要层层压实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问责,切实把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图/文  赵鹏)




上一条:我院召开全体党员教师学习会 下一条: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关闭